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生管理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防灾科技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防科党发〔2018〕89号 2018年12月17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发〔2015〕4号)和《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青联发〔2016〕18号)有关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解决脱离青年学生的突出问题,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和青年学生新特点,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为把学校努力建设为高水平防灾特色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二)基本原则

牢牢把准政治方向。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自觉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学校共青团改革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

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深化以青年学生为中心的改革,把准青年学生脉搏,了解青年学生心声,坚持服务青年学生的工作生命线,让青年学生当团学工作和活动的主角,问需问策问效于青年学生,使学校共青团深深植根于青年学生。

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紧紧围绕提升学校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抓住脱离青年学生这一本质问题,着眼根本,立足长远,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共青团发展的思维定势、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

(三)主要目标

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基本要求,突出基础制度创新和组织活力提升,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学校共青团,巩固提升在全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和作用,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学生取得重要成效,工作有效覆盖面不断扩大,组织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服务学校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二、改革措施

(一)改革优化组织体制机制

1.改革完善团委机构设置。完善团委组织部、宣传部、实践部、第二课堂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的建设工作,统筹学校共青团改革的推进和深入。团委须按照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主要任务不断加强与团总支、团支部的工作机制建设。

2.推行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师生制度。落实全团“大宣传大调研”、“常态化下沉基层”、“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等工作要求。专职团干部每个学期至少给基层团支部上1次团课、参加2次主题团日活动、组织3次与普通团员青年的主题讨论或谈心谈话。建立健全学校共青团工作“众创众筹众评”制度,通过项目化的征集招标、申办领办等方式,通过实行青年师生评议工作制度,倾听师生困难和诉求,梳理分析对共青团的意见建议,使青年师生更多地参与到共青团工作的设计、决策、实施、评议全过程。

3.构建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持续打造全团重点工作品牌和学校特色品牌。促进“挑战杯”、“创青春”、“三下乡”、“三走”、“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等项目的运行规范和内涵提升。开展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培育工程,围绕“德智体美劳”打造团学工作品牌。运用校院两级团学组织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新技术指导和推动工作,实现各级团组织间工作审批、指令发布、信息交流的科学层级化和有效扁平化。加强学校共青团的制度和规范建设,促进工作有制可循、有序开展。明确团委、团总支的核心任务,注重工作部署的统筹安排。继续坚持“五四”表彰系列活动,综合运用党政评价、师生评议、互学互评、第三方测评等方式,建立健全团组织评价考核制度。加强团委与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科与研究生处、教务处等部门的合作,加强对团支部的直接支持指导。加强工作标准化和科学化管理,建立团学工作资料库和“慕课”资源库。

4.推进团学组织改革。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团委为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主体,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延伸,改进团委、团总支对学生会组织的指导,制定防灾科技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推动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各级学生会组织由同级团委(团总支)归口指导。团委设立专门机构指导和管理学生社团工作,履行对学生社团的主要管理职能,严格执行《防灾科技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试行)》,不断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政策,支持引导学生社团规范发展。校级学生会组织须明确1名主席团成员负责学生社团工作,校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要负责人须由校级学生会组织负责学生社团工作的学生兼任。

5.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并严格执行学校和二级学院团的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校级团代会至少每5年召开一次。基层团支部、非团学干部的团员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代表比例不低于70%。畅通代表参与渠道,推行代表常任制、提案制和大会发言制度,建立团委、团总支定期向团的常任代表报告工作和听取意见建议的制度。坚持团内民主,推行和落实团支部直接选举,鼓励有条件的团总支在经同级党组织同意的提名人选中差额选举产生委员会成员和书记、副书记。

6.巩固和创新团支部建设。制定实施学校共青团团支部工作制度文件,推动团建创新,加强思想引领工作。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开展“活力团支部”的创建工作,实现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直接面向团员青年,着力提升组织运行活力、工作开展活力和团员参与活力。进一步完善团组织架构,成立青年教职工团支部,统筹全校青年教职工团组织工作;成立学生社团团支部,统筹学生社团团建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二级学院探索实验室建团;鼓励二级学院探索宿舍建团,切实实现团组织对全体团员“全覆盖和多重覆盖”的要求。探索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试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的制度。

7.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工作。严格执行团章要求和各项团内制度规定, 做到有章必循、有规必依。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夯实基础团务,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明确团员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的议事范围和决议权限,严格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认真开展好团课。严肃团的纪律,对违反团章、校规校纪的团员进行及时处理。团总支每半年要向团委正式报告1次,重大决策必须随时请示报告。每年集中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评议结果作为年度团籍注册、团内评选表彰、评奖评优和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

(二)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8.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着眼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学校共青团“四进四信”活动,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素质拓展、分类指导、导师辅导等方式,全面展开大学生骨干培养、共青团干部培养和青年知识分子培养,不断提升广大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青年沙龙、青年论坛、线上青年等方式,不断改进和创新面向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方式。

9.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成立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机构,全面统筹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针对思想政治素养、实践实习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劳动意识培养、文化艺术拓展、身心健康成长等需求,借鉴“第一课堂”的做法,加强与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体育部、基础部等的沟通合作,按照《防灾科技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全面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动工作的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从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和整合拓展,客观记录、认证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促进“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10.完善防灾特色文化育人体系。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一流校园文化品牌,切实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以学生社团为抓手,培育和宣传“铸魂、建制、赋形、强能”的防灾特色校园文化,通过开展健康向上、格调高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完善文化育人体系的系统性、专业性、协同性和开放性,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优势,增进广大学生对学校发展历史的深刻认识,对防灾精神的强烈认同,以及对时代使命的责任担当。

11.构建全方位实践育人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实践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在实践中培养青年学生的劳动意识,夯实青年学生的劳动教育。继续完善“防灾减灾1+1主题实践”、“爱国主义主题实践”、“‘青春与祖国同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思想政治教育3+2实践教育模式”和“‘扶贫在路上’暑期夏令营主题实践”的五模块社会实践工作格局。依托防灾减灾行业优势,建设一批具有防灾减灾特色的品牌实践基地。努力实现实践活动全覆盖、实践成果新宣传、实践成果有转化。

12.推进体育美育综合改革。以强化素质教育为目标,大力推进体育美育综合改革,促进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提高青年学生的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继续开展各类体育竞赛、体育训练等活动,探索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的体育评价和记录方式,创新体育活动内涵,培养体育运动习惯,树立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升级“高雅艺术进校园”、“新年音乐会”、“校园歌手大赛”等美育活动品牌内涵,扩大品牌影响力。完善和提升美育教研室的教研职能,系统开设一批精品美育课程,提升美育课程内容的全面性。筹建美育教育资源网,引进网络美育慕课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人才引进,为教师培训、职称晋升提供平台。以第二课堂为平台,继续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丰富多元的美育活动。

13.打造服务育人工作体系。坚持服务育人,以生为本,在学生工作中发挥教育、引导和感染作用。进一步完善学生权益的收集和反馈渠道,建立学生权益的组织化渠道和相关机制。开展“学生接待日”、“校领导午餐会”等活动,畅通学生权益维护渠道机制。探索在团委、团总支、团支部中设立权益部长(委员)。推动学校共青团与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对接工作,依托服务台联系的公益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为学生提供法律、心理服务和权益个案帮扶。整合已有的贴吧、QQ群、微博等维权平台,开辟“防灾青年”维权频道。

14.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加快学校共青团工作战略转型,通过互联网平台使共青团工作面向青年、服务青年、联接青年,为青年学生提供学习成才、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探索“互联网+共青团”的新模式,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整体格局。以“两微一端”建设为依托,按照“加强平台体系建设、加强功能内容建设、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与重点工作整合、推动强化工作保障”的思路,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和水平。打造以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的微信、微博、QQ、贴吧、网站等新媒体矩阵集群。结合全团“智慧团建”系统实施,实现基础团务、团员管理和团的信息统计网络化。统筹建好网络工作队伍,建立健全管理、培训和激励机制。

(三)改革完善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

15.改革团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严格团干部选拔配备考核制度,打造专职、兼职相结合的共青团干部队伍。校级团委班子结构采用“1+1+X模式”,即在团委班子配备中,1名专职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多名挂(兼)职副书记制度,兼职干部不占编制,不完全对应行政级别,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予以灵活掌握,挂(兼)职副书记由二级学院团干部和团员构成。实现学院专职团干部的考核由团委牵头,联合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以共青团工作主要内容,采取自评述职、团员评议、党政评议相结合的模式,年度考核结果作为评聘职务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依据。

16.完善团干部培养培训使用制度。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重要要求,切实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教育引导学校共青团干部筑牢理想根基、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勇于开拓创新。围绕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课题,以及青年学生的新特点新需求新趋势,积极组织参与工作理论课题研究,为团干部职称晋升、职业发展、教学科研成果评定等搭建平台。坚持严格要求和关心培养相结合,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团干部绩效评价、能力特长等,出台相关政策制度,为团干部的转岗、提拔、挂职或交流锻炼创造条件。建立健全对学生骨干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退出等机制和制度,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骨干队伍。

(四)改革强化保障支持

17.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推动在学校各级党政会议中明确列入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专题内容,将团的建设纳入学校党委的建设总体格局。完善学校各级团组织“受同级党组织领导、同时受团的上级组织领导”的双重领导体制,同级党组织确定团委(副)书记、团总支(副)书记任免等事项,应事先向上级团组织征求意见。将“推优入党”作为团委的重要工作职责,纳入学校党员发展工作规划。

18.优化资源条件保障机制。认真落实教育部、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15号)要求,在现有基础上,逐步增加团委专职干部编制。按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并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同步合理上调。学校、学院、相关部门在活动场所、设备、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

三、组织实施

本方案由团委牵头组织实施,相关部门、二级学院应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团委须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在全校范围内及时总结、推广具有普遍性和借鉴意义的经验做法,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工作有序开展,使学校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