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人事人才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意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防灾科技学院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意见

(防科党发〔2018〕66号 2018年11月2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以高尚师德师风立德树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是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问题的主要“答卷人”。新时代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历史任务,要求广大教师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统一。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长期以来,我校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担当作为、积极进取,为学校建设发展、为国家防灾减灾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师德师风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些部门和单位,对师德师风建设还不够重视;学校有关师德师风建设考核的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有的教师理想信念模糊,缺乏“四个自信”;有的教师政治意识淡薄,缺乏“四个意识”;有的教师漠视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方向存在一定偏差;有的教师尚未树立“三全育人”意识,重教书而轻育人;有的教师“生本”意识不强,缺乏教育者应有的情怀和担当;有的教师缺乏积极进取、改革创新意识,教育理念、教学方法陈旧落后;有的教师缺乏科学精神,不守学术道德;有的教师缺乏角色意识,不能自觉做到为人师表,等等。凡此种种,无不表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准确把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新时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热爱学生、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努力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真心热爱教育事业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二)基本原则。

1.加强党的领导。要全面加强党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都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干部都要以身作则,在师德师风方面走在前面,做出表率。

2.注重价值引领。要将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要旗帜鲜明坚持社会主义正确价值导向,要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划清公与私、是与非、美与丑、善与恶等的界限,并加大奖惩力度。

3.坚持问题导向。师德师风建设要树立强烈问题意识,有的放矢,突出重点,要针对不同时期师德师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着力加强整改和建设。

4.完善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管理、考核评价、监督检查、奖励惩戒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师德师风建设有标可对、有规可依。

三、全面落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教师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1.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在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下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践行“四个服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3.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观念,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按照“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严格遵守教育教学纪律。

4.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体察民情,了解国情,不断增强对祖国、对人民的情感,不断增强服务人民的本领。

(二)教师要始终坚守崇高职业理想

1.要有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要深刻理解“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论断的丰富内涵,要努力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标准看齐,不愧“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崇高称号。

2.要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理念,自觉推行“课程思政”,努力使自己成为“教育者”而不只是“教书匠”,是“人师”而不只是“经师”。

3.要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以高尚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旗帜鲜明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一切弄虚作假言行。

(三)教师要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1.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

2.要牢固树立和践行“以生为本”理念,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要富有耐心,因材施教,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3.要树立先进教育理念,自觉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4.要坚持科学精神,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严谨笃学,潜心钻研,实事求是,诚实守信。

(四)教师不得有以下师德失范行为

1.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3.不得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4.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5.不得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6.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7.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8.不得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9.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10.不得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四、积极采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力举措

(一)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一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二要加强对教师的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三要加强对教师的科学精神和学术规范教育;四要加强对新教师岗前师德师风教育。

(二)加强师德师风宣传。一要进一步利用好庆祝教师节的契机,大力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二要大力宣传全国师德标兵等人物的先进事迹;三要举办师德师风论坛,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创新,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和高效化。

(三)加大师德师风激励。要通过评选表彰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新时代“最美教师”(或“四有好教师”)、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等形式,加大师德师风正向激励,用身边的人影响带动身边的人, 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要强化考核,在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对有严重师德失范行为、影响恶劣的教师予以解聘或开除,并依法撤销教师资格。

(五)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一要制定师德师风调查评价、奖励惩处办法;二要体现正确导向,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三要建立对教师进行师德师风诫勉谈话制度。

五、全面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单位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政策制定、检查、督促工作。

各院部成立由主要党政领导负责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党政领导班子的重要工作和考核内容,把师德师风建设目标、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位,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要紧密配合,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同时要发挥学生、家长和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加强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