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育教学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金课50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防灾科技学院金课50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防科发教〔201967

2019531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内涵式发展,按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实施金课50行动计划项目(简称金课50”),实现金课开课全覆盖,任课教师全覆盖,金课要素全覆盖,持续提高金课率,逐步消灭水课

二、总体目标

通过三学年时间的实施与努力,打造50门校级金课,按照金课标准验收全部课程,淘汰末位水课。通过校级金课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金课标准,建立金课体系,形成金课文化,最终实现校级金课示引带、院级金课全覆盖、充数水课全淘汰。计划2019-2020学年立项支持校级金课”10门,2020-2021学年立项支持校级金课”20门,2021-2022立项支持校级金课”20门。

三、组织机构

(一)机构构成

1.学校成立金课50”领导小组,由主管校长担任组长,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指导和推进金课50”相关工作。

2.领导小组设办公室,由教务处处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教务处、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和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组成,负责推进落实金课50”各项措施。

3.各教学单位要加强对金课50”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成立二级单位金课50”工作小组。

(二)工作职责

1.负责全校金课50”工作的组织领导、实施管理、标准制定、宣传推介、条件保障、检查督导、考核评价。

2.负责制定金课50”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

四、金课标准

(一)金教师

1.“金资格。从师德师风、学历职称、专业匹配、学生满意度四个指标遴选校级金课的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应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要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任课教师应具有与任教课程层次、性质和要求相适应的学历或职称,鼓励高职称、高学历教师给学生上课。

2.“金态度。从学生评价、同行评价、指导学生各类活动、调课率与教学事故五个方面考察评价教师教学态度。具有教学担当,潜心教书育人,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各项教学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应得到鼓励。教学工作得到授课班级学生认可,学生评教结果良好。遵守教学相关制度和规定,调课率低、无教学差错或教学事故。

3.“金能力。鼓励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和双师型教师、讲课比赛获奖教师等参与校级金课教师遴选。

(二)金资源

从资源建设和资源应用两个方面考察评价教师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以教材、教案及实验指导书等为主要载体和形式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课程获重点课、精品课、在线开放课等立项并结题应得到鼓励。课程资源建设与课程资源应用相结合,课程资源得到学校有关部门审核认定,经出版、印刷应用教学实践应得到鼓励。

(三)金模式

1.“金理念。从理念引入和理念应用两个方面考察评价教师教学理念。任课教师应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实践,鼓励采用CDIOSTEMOBEPBL等先进教学理念。教学理念应在备课环节得到应用及体现,具体在教案(讲义)等内容中应予以呈现。

2.“金设计。从目标设计、内容设计和环节设计三个方面评价教学设计。课程教学目标定位清晰、明确,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体现了本课程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与作用。课程教学内容设计科学、合理,在课程内容的深度与广度等方面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和授课对象特点。教学环节设计合理,课程回顾、新课导入、内容讲授、作业布置等教学环节要素齐全,时间分配合理。

3.“金方法。从方法设计和方法应用两个方面考察评价授课方法。根据教学目标要求、课程内容及授课对象特点,选择一种先进、主流、适合的主要教学方法,根据课程教学内容,每堂课可采取不同的具体方法,鼓励采用项目式、案例式及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应在备课环节得到应用及体现,在课程教案(讲义)中有清晰、明确的呈现。

(四)金授课

1.“金内容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高阶性,就是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内容要体现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创新性,是课程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所谓挑战度,是指课程有一定难度,课程内容要求老师备课和学生课下学习有较高要求,将本学科、专业领域的最新前沿知识和技术引入课堂教学,教学内容具有一定的广度、深度和学术性。

2.“金组织。从学生组织、内容组织及过程组织三个方面考察评价教师教学组织情况。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组,明确组内学生分工,安排学生前排就座。根据教学设计,做到教学内容由浅入深,重难点突出,知识点逻辑清晰。不照本宣科和满堂灌,注重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活跃课堂,调动学生积极性。

(五)考核

1.“金形式。从考核的科学性、形式选择和形式创新三个方面考察评价教师课程考核形式。考核的科学性主要评价课程考核方式与教学内容、培养方案、课程大纲的匹配程度;考核形式原则上要在学校规定的考核形式范围内选择确定,其他形式应获得学院及学校批准。创新考核形式,鼓励教师开展过程性考核、非标准答案考核等考核形式,新型考核形式应获得学院及学校批准。

2.“金结果。从考核成绩及材料存档两个方面考察评价教师课程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应体现学生水平并有一定区分度,学生通过率较高,考核成绩呈正态分布。考核结果应通过有形的方式记载并存档。

(六)效果

1.“金满意。从学生满意、学校满意及社会满意三个方面考察教师教学满意度。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好,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和认可,获得学校教学质量奖、优秀教师、教学标兵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等荣誉的应得到鼓励。教学能力及教学水平在学校得到广泛认可,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得到教学管理部门简报、通报表扬、学校领导公开表扬或校级教学竞赛获奖的应得到鼓励。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得到校外同行、专家及上级主管部门公开表扬,任课教师获得校级以上教学竞赛奖项应得到鼓励。

2.“金成果。从考试通过率和课程支撑的教学活动收获两方面考察评价。学生学习效果良好,课程考试通过率较高。学生能够系统掌握课程知识及技能,学生学习效果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得到有效应用,获得竞赛奖项、发表论文、专利等应得到鼓励。

五、工作安排

金课50”连续实施三个学年,按照三个阶段进行推进。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每年5-6月)

(一)学校召开宣传动员会。学校召开金课50”启动大会,

全员动员,全员参与。

(二)各教学单位广泛动员。各教学单位制定本单位金课50”具体实施方案,召开部门动员大会,传达活动意义、目的,明确部署,细化任务,安排进程。

(三)加强活动宣传推广。学校及各教学单位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金课50”的广泛宣传,对金课50”中涌现出来的超级金课广泛宣传、持续宣传、树立典型、示范推动。

第二阶段:活动实施阶段(每年9-次年5月)

1.统筹谋划。各单位按照全面部署、分步实施的方式,分三年逐步实现对本单位开设的所有课程全覆盖的金课评价工作。

2.示范引领。各单位要采取试点推动、示范引领的方式,率先遴选一些课程基础好,教师积极性高的课程开展金课评价试点,积极挖掘、宣传和树立金课50”先进典型和标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金课50”不断深入,金课质量及比例不断提高。

3.“金课评价。各教学单位按照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对照金课评价指标体系,每年有计划的对一批课程开展金课评价,通过三年逐步消灭水课,普通课程金课全达标。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每年6月份)

1.总结经验。各教学单位认真总结活动经验、活动成果及存在问题,每学期、每学年形成书面报告存档。

2.总结表彰。学校每年6月份召开一次学年金课50”总结表彰大会,对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活动成绩突出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各教学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把本次活动与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与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成立以部门负责人为组长的金课50”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金课50”整体部署和推进。

2.狠抓落实。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形成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组成课程评价领导小组,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在课堂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助教师改进提升。在课堂上评价课程,提高课程评价真实性。

3.过程监控。学校层面由教务处牵头,联合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对各教学单位金课50”实施情况、落实情况、取得效果进行检查评价。对各教学单位金课评价结果进行抽查,保障金课含金量。各教学单位要建立内部质量检查机制,依托完善的体制机制,抓好活动的过程及质量管理,保障金课50”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4.其他要求。每学期末将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的学期工作总结纸质稿及电子稿报送教务处教学建设科。每学期末将金课评价结果统计表纸质稿及电子稿报教务处教学建设科。联系人:石建辉,联系电话:010-61593894,邮箱:jxjs@cid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