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党建思政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引向深入,推动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重要意义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是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方式,是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实在措施,是服务保障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硬招实招。同时,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对于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转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工作原则

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将工作重心下移,减少不必要的出访出差,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活动,把时间留在校园里,把心思聚焦在办学治校中,把精力花在立德树人上。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过程中,应本着“指导不主导、督办不包办”的原则,务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从“抓一个问题、了解一个动态、办一件实事、帮助一名学生”做起,体察校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通过以上率下,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和生动格局。

三、人员范围

校领导,中层干部(包括中层领导干部和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

四、重点任务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创新联系方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确保每名校领导联系2个基层学生组织(党支部、班级),通过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文体竞赛等,拉近与学生距离,成为学生喜爱的人。确保每名校领导每学期至少讲1次党课、团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与政策”课,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成为为学为人的表率。确保每名校领导平均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努力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

中层干部要主动对标任务,参照校领导“三个确保”,做到和学生常态化联系交流。二级学院负责人应结合实际全覆盖联系本学院的各个专业和年级。同时,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等学生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应把一半以上的时间精力放在直接到一线联系学生、做学生工作上。坚持问题导向,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学生提出的建议,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列表,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和实施计划,做到条条真整改、件件有回应,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责任。开展“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切实承担起责任,坚持把联系学生工作纳入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

(二)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制度,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价考核机制。各二级学院和学科与研究生处要建立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生的专门制度,职能部门要结合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梳理岗位育人元素,形成接触学生、了解学生的常态化联系育人机制。

(三)务求工作实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问题导向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建立完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要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推广先进工作经验,把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

(四)认真组织实施。

1.编制工作计划。每学期初,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科与研究生处整理更新对接学生基层组织(党支部、班级)信息,编制校领导、中层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执行计划,报党委组织部汇总、整理,校党委印发、部署。

2.做好督查督办。党委办公室会同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座谈会、调查采访等方式对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的情况及学生反响等进行跟踪反馈。对校领导“面对面”接触学生过程中学生关心的重大问题按照问题解决机制督办解决。

3.总结工作情况。每学期末,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向党委学生工作部报送总结,党委学生工作部汇总后报党委组织部,其他党总支直接报送党委组织部。党委组织部梳理、汇总,撰写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情况报告并向党委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