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党建思政 >> 正文

中共防灾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防灾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

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

(防科党发〔2018〕61号2018年11月7日)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党〔2015〕31号)等文件精神,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站在“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政治高度,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配齐建强队伍为重点,以提高工作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完善激励机制为保障,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力突出、勇于担当的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高学校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防灾特色大学提供坚强有力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基本原则

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党管宣传、强化责任。加强党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管宣传、管意识形态重要责任,把讲政治、守纪律、有担当的要求落实到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全过程。

2.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按照信念坚定、服务师生、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和“四有”好教师标准选人用人,努力加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3.坚持从严从实、改革创新。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积极推进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努力形成有利于吸引高素质人才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政策环境。

4.坚持专兼结合、师生共治。要树立大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在发挥好专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作用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和激发所有教师立德树人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也要尊重和加强学生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努力建设学生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三、主要任务

1.配齐建强队伍

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统筹推进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学生骨干等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培育建设网络评论队伍,是全面落实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战略任务的基础工程。

要进一步明确党委宣传部在统筹意识形态工作、统筹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校园文化建设、统筹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统筹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统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职责任务,科学设置内部机构、合理配置专职人员。把政治标准作为宣传思想工作干部聘用、考核的首要标准,把政治坚定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宣传思想工作重要岗位。坚决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标准配备思政课专职教师、不低于1:200的标准配备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不低于1:4000的标准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进一步健全学校宣传思想队伍体系,要坚决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要求,力争在2020年底前,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要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确定专门的宣传思想工作负责人,明确其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作用,努力实现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2.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把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培训规划。按照政治上强起来的要求,健全政治理论经常性学习制度和定期轮训制度,确保每年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集中政治理论教育时间不少于24学时;积极参加中央、河北省和中国地震局组织的有关培训;积极参加教育部实施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和高校网络文化建设骨干队伍培养计划,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切实实施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团学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着力培养大学生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3.加强队伍实践锻炼

积极推动学校党政职能部门与院(部)等教学科研单位之间宣传思想工作干部交流任职,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与相关业务部门人员互相兼职。积极参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辅导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拓宽社会实践的途径。推进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设,规范师生志愿服务活动认证和登记,鼓励支持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

4.加强网络阵地队伍建设

着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网、管网和用网能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努力掌握现代网络技术、大力研究互联网信息传播规律,把掌握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为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练就运用“网言网语”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管理的过硬本领。组织建设学校网络评论员队伍,着力增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培养训练主动设置议题、汇集研判网上思想动态、回应网民关切的方法手段,熟练掌握网上信息发布、报送和舆论引导工作规程,不断增强应对网络舆情突发事件的能力。着力增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能力,强化对网上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批判能力,熟练掌握抵御防范网络攻击的技术规范和技巧。大力推进校园融媒体中心建设,整合优势,做好对内对外新闻宣传。

5.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完善激励政策。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的要求,合理制定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绩效考核办法。严格落实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鼓励和支持专职宣传思想工作干部通过在职攻读学位、研修、交流任职等途径,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和晋升通道。积极探索建立优秀网络文章在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方面的认定机制,强化吸引优秀人才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的政策导向。加大表彰激励力度,形成有利于吸引优秀高层次人才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良性机制和氛围。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制定宣传思想队伍建设规划,并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不断完善支持政策和保障制度。合理设置党委宣传部内部科室,适度增加宣传思想工作经费,确保党委宣传部履行宣传思想工作牵头抓总职能。

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统筹负责本单位的宣传思想工作,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宣传员,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2.强化责任落实

强化领导责任。将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列入党委工作重要内容,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工作,强化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宣传思想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检查评估制度,构建党委书记负总责,校长和分管副书记、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有关部门和院(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考核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对院(部)和有关部门领导班子考核,明确各级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有责必问、失责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