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党委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1 [来源]: [浏览次数]:

防灾科技学院党委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地震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推进新时代防灾教育事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着力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重要内容,推动入脑入心。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以先进典型为示范,带动全校师生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二)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以自我革命强化自身建设,以优良作风促进担当作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的各级组织)

二、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结合实际制定落实举措。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执行《中国地震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办法》,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上。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职能部门)

(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制度和中国地震局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学校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

(五)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建立健全学校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强化职能作用。完善校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学校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最终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

三、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六)全面加强党总支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和完善二级学院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在重大事项上的政治把关作用。持续推进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细化考核清单,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和监督作用。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七)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出台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监督,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四、突出忠诚干净担当,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八)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选拔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选人用人作用。注重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建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积极组织干部参加上级调训和各类培训,建立干部学习档案。严格中层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和因私出国(境)管理。做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专项检查工作。完善中层领导干部和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考核评价制度,制定学校干部考核办法。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九)激励干事创业担当。加强激励约束,进一步落实各项待遇保障,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遭受诬告、非议的干部及时澄清事实、消除影响,为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制定中层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完善中层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选人用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强化监督制约。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纪委办公室)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重要节点和薄弱环节,防范和查处“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严格控制发文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加强对各类督促检查考核工作的统筹和计划,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重点纠正作风松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效率型机关。(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

(十)全面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严格贯彻执行党章党规,严格落实任职廉政谈话等制度。落实制度建设责任,形成制度“废改立”清单,推进急需制度、必备制度建设。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规章制度进行宣讲,定期督促检查贯彻执行情况,切实把党的建设、管党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职能部门)

(十二)严肃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强化政治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规范开展纪律审查审计工作,积极推进对学校重大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启动新一轮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校内巡察监督,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探索常规巡察与专项监督协同。修订《中共防灾科技学院委员会问责办法(试行)》,精准规范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强化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氛围。(责任部门:纪委办公室(审计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