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2019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地震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提高政治站位。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贯彻措施并抓好落实。

2.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局党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强化督查督办,把抓整改、强党建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紧迫任务,以整改实际成效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双一流”建设。

3.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会、校务会议事规则。规范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议事决策规则,明晰议事内容、程序和要求。

二、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思政工作水平。

4.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组织开展多形式、全覆盖学习培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改进和创新贯彻落实工作,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5.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应急管理特色文化和地震行业精神。加强对外新闻宣传,做好重点工作及学者学生学术的宣传报道,增强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推进校园融媒体中心建设,提高官方微博、微信、网站建设水平,发挥好新媒体联盟作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宣传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6.贯彻落实学校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意见,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和激励措施,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实施师德失范“一票否决”,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到“四个统一”。

7.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着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全面实施“明德”、“筑基”、“领航”、“惠生”四大工程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着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8.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力度,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基本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9.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加大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力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加强网络舆情监控,严格落实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审批制度。

三、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10.召开中共防灾科技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研究部署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

11.加强二级党组织建设。聚焦全面提升组织力,制定“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方案,积极完善学校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实施党建工作“对标争先”计划,积极参加教育系统党建“十百千万”工程创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和述职考评工作。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在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

12.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班子干事创业能力。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综合运用上级调训、专题培训会、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提高干部队伍培训工作实效性。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做好干部年度考核和试用期考核工作。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年底完成脱贫摘帽。

13.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作用。召开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实施共青团改革,加强学生社团管理,支持共青团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自主开展活动。进一步做好统一战线和离退休工作。

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14.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应急管理部和局党组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驰而不息反对“四风”,继续落实“三项治理”方案,确保整改到位,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5.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进一步研究提出持续改进干部作风的措施办法。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贯彻落实领导班子联系二级教学单位制度、听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提高服务师生的质量和水平,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五、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17.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高廉政风险综合防控能力。扎实做好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健全党内监督机制,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利的监督问责。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