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2018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地震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以“党建质量年”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组织开展多形式、全覆盖学习培训,重点组织好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书记的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组织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组织“习近平教育思想学悟行”“学习进行时”“行动进行时”系列宣传。深入开展以“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以“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以“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主题的网络教育活动,以“凝聚青春力量,闪耀青春光彩”为主题的典型人物宣传活动。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二、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2018年作为“党建质量年”。按照中央和局党组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执行《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实施意见》,确保党中央和中国地震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三、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扎实做好党委换届和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制订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制度,坚持管早、管小、管平时,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

四、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遴选培育党建工作标杆,树立先进典型。创建网上党建园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开展全体党员“学宪法”活动。合理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按期完成换届工作;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严格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在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学术带头人、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五、努力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活动方案。以改进调查研究为突破口,坚持以上率下开展调研活动,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深入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积极配合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

六、全面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对职责权限、工作程序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进行全面规范。完善管理制度,特别是重点领域的内控制度,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管。建立领导干部动态廉政档案。发挥审计、财务稽察、专项检查的作用。

七、大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精心组织策划主题宣传,多视角、全方位展示学院改革发展亮点。完善宣传工作制度,加强宣传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园媒体建设,加强网络管理,全面掌握网上舆情管控主动权。

八、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着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选育“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选树“新时代最美教师”。完善辅导员、班主任管理与考核评价制度,全面实施“明德”、“筑基”、“领航”、“惠生”四大工程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九、全面推进平安文明校园建设。着力构建平安校园综合防控体系,落实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加强学生安全文明教育,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机制。做好特殊学生群体教育管理和关心帮扶工作。积极开展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及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

十、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深入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学院党委与民主党派人士联络沟通制度。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保障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团学组织作用,切实增强其影响力和吸引力。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