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地震局和教育部2018年工作部署,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按照“使命引领、问题导向、以生为本、稳中快进”工作原则,不断推进学院“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局党组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做好党委换届和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深入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专业教学质量评价,着力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行业协同的特色人才培养。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和留学生工作项目。

三、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推进“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加强“行业特色一流学科”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积极推进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和局属研究所合作。探索建设中国地震局研究生基础教育基地。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

四、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着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选育“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选树“新时代最美教师”。完善辅导员、班主任管理与考核评价制度,全面实施“明德”、“筑基”、“领航”、“惠生”四大工程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五、着力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构建以学院章程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体系。制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完善内设机构设置,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完善“三定”方案,完成绩效考核与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做好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工作。贯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大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六、加快推进继续教育体系建设。推进“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对接地震人才工程,建立分级分类培训制度和课程体系,推进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建成集教育培训管理和评估于一体的防灾减灾网络教育平台。

七、全力以赴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着力加强招生宣传,优化政策举措,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开拓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多渠道高质量就业创业,实现一次就业率不低于80%,年底就业率不低于90%。

八、继续加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修订预算管理办法。建立完善项目预算评审制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分类完善“十三五”项目库建设,实行滚动管理。建设实施项目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强内控体系建设。

九、持续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完善信息化治理结构。制定学院信息化发展规划。完成2018年信息化建设改造项目。完成智慧校园(二期)项目。提升教学、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做好信息化安全与运维工作。

十、扎实做好基建项目和修缮工程。北校区4号学生公寓楼年底竣工、南校区1号教师宿舍加固维修改造工程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动力中心周边环境改造和体育馆室内维修及空调工程8月底完成。北校区学生及教师科技研发中心工程项目完成规划许可,推进施工招标工作。南校区防灾减灾教育综合楼工程项目启动立项论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