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举行纪念5•12大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09年是学院的“法治与建设”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促进全院师生员工增强安全意识,帮助师生员工掌握应急避震知识,提高在地震灾害和其它紧急情况中自救互救的能力,学院于2009年5月12日我国首个“防灾减灾日”举行了纪念5•12大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学院对此次演练活动十分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齐福荣和院长薄景山任组长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学院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成立了由院长薄景山任指挥长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指挥部,全面负责本次演练工作;设立了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的组织协调工作,指挥部下设人员疏散与安置、治安保卫、通信宣传、后勤保障和工程抢险、医疗救护和心理干预、技术支持等6个工作组。为确保演练活动顺利进行,专门制定了《纪念5.12大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本次演练的区域为图书馆、1号、5号、6号教学楼(实验楼)、各学生公寓及体育场等人员密集地点,并划定了避险区,共有3400余名学生和200余名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演练。

15点50分,指挥机构、各工作组人员和参与演练人员全部到达指定位置;各工作组负责人、各疏散点指挥、各避险区现场指挥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了准备情况,并根据指挥部的指令校对了时间。15点55分,各教室任课教师、图书馆各阅览室管理员、学生公寓管理员等工作人员向各自疏散点学生宣讲了本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程序和应急避震的有关知识、方法、疏散步骤以及演练时的疏散路线、避险区域。

16点10分,指挥长薄景山宣布演练开始。各疏散点工作人员指挥学生按照规定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建筑物快步向避险区域集中。学院刚刚成立的大学生志愿者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队员也迅速赶往应急疏散指挥部,向指挥长报到。

三分钟内,除12层的6号教学楼因楼层高、教室多,部分学生仍在有序撤离外,其它各处疏散点均安全疏散完毕。随后,各疏散点现场指挥清点人数并向指挥部报告。

16点23分,各疏散点人员均已安全撤离至指定避险区,指挥长薄景山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说,此次演练紧张、有序、安全、高效,做到了零失误和零事故,达到了预期目标。演练中,各现场指挥员沉着镇定、指挥得力,教师尽职尽责,学生疏散有序,特别是大学生志愿者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精神饱满、反应迅速,所有参加演练人员都能较严格地执行演练方案,使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要求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进一步完善地震应急预案;要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促进防震避险知识的普及,提高全院师生员工的自救和互救能力;要继续加强大学生志愿者紧急救援队的建设,不断提高实战能力。

演练结束后,指挥部办公室召集各工作组负责人和各疏散点现场指挥进行了总结,分析了这次演练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次地震应急演练提出了很好的建议。